首頁 資訊 Cell子刊:我國學者發(fā)現(xiàn),生酮飲食可以加強腫瘤治療,增加三倍生存時間

Cell子刊:我國學者發(fā)現(xiàn),生酮飲食可以加強腫瘤治療,增加三倍生存時間

來源:泰然健康網(wǎng) 時間:2024年12月11日 19:27

60231644707592527

生酮飲食(Keto Diet),是一種高脂肪、低碳水化合物,蛋白質(zhì)和其他營養(yǎng)元素合適配比的飲食方案,起初是一種療效確切的用于治療兒童難治性癲癇的非藥物療法。近年來,生酮飲食爆紅網(wǎng)絡,尤其受到減肥人士的追捧,一度成為減肥界的飲食巔峰。

當人采取生酮飲食時,由于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低,血糖來源少,身體被迫進入“模擬饑餓”的狀態(tài),這時身體的脂肪會被大量分解,給身體供能,最終讓身體進入一個高速燃脂的狀態(tài),以達到減肥效果。

胰腺癌,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,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。發(fā)現(xiàn)晚、轉移快和預后差是胰腺癌臨床診治的三大主要難題,超過80%的胰腺癌患者在診斷時往往已是晚期,且五年生存率更是低至為6-8%,是預后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,因此胰腺癌也被稱為“癌王”。

2022年2月11日,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營養(yǎng)與健康研究所楊立峰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在 Cell 子刊" Med "期刊上發(fā)表了一篇題為" Ketogenic diet and chemotherapy combine to disrupt pancreatic cancer metabolism and growth "的研究論文。

該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生酮飲食與化療相結合,可破壞胰腺癌的代謝和生長,使腫瘤對化療的敏感性增加,胰腺癌小鼠模型生存時間增加三倍。

15731644707593193

早期的大量研究表明,禁食可以增強對多種癌癥的治療。而生酮飲食是通過降低循環(huán)葡萄糖和降低胰島素水平來模擬禁食,胰島素是一種驅(qū)動組織和腫瘤消耗糖分的激素。對于胰腺癌,胰島素是癌癥生長的重要促進激素,而葡萄糖是癌細胞增殖的關鍵能量來源。

在該研究中,研究人員創(chuàng)建了胰腺導管腺癌小鼠模型,并給小鼠喂食正常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或生酮飲食,并接受標準的化療。

研究人員發(fā)現(xiàn),單獨的生酮飲食不會影響腫瘤的生長。然而,當生酮飲食與化療相結合時,小鼠模型的平均生存時間增加了三倍。值得注意的是,只有具有完整免疫系統(tǒng)的小鼠才是長期幸存者。

此外,研究人員還分析了聯(lián)合療法對腫瘤代謝的影響。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與健康組織相比,生酮飲食可以更深入地降低腫瘤中的葡萄糖水平,并且顯著抑制胰島素水平。

21221644707593352

生酮飲食會迫使身體分解脂肪以產(chǎn)生酮體分子,這些分子可以被細胞燃燒以產(chǎn)生能量。其中最主要的是3-羥基丁酸酯,它就像一種增壓燃料,將電子轉儲到細胞中,而腫瘤細胞特別擅長吸收這種燃料,幸運的是,過多的3-羥基丁酸酯可能對癌癥有毒。

83411644707593515

生酮飲食抑制腫瘤葡萄糖利用并誘導 3-羥基丁酸燃燒

這種過量的電子會導致活性氧(ROS)的產(chǎn)生,這是一種極其不穩(wěn)定的分子,化療也會產(chǎn)生。活性氧通過破壞細胞的DNA、細胞膜和其他成分殺死癌細胞。研究人員推測,這可能會增強化療的抗腫瘤效果。

研究人員表示,這是令人興奮的,目前至少在小鼠身上看到了生酮飲食結合化療的益處。未來,希望在人類身上看到同樣的好處。

論文鏈接:

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medj.2021.12.008

END

醫(yī)諾維-讓科研更簡單!

評審指導 | 語言服務 | 格式化處理 | 選刊指導

基礎實驗方案設計 | 進階定制化實驗方案

  臨床試驗方案設計 | 定制化設計(RCT、RWE) 

項目設計指導 | 項目調(diào)整優(yōu)化 | 項目設計評審

本文由“健康號”用戶上傳、授權發(fā)布,以上內(nèi)容(含文字、圖片、視頻)不代表健康界立場?!敖】堤枴毕敌畔l(fā)布平臺,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,如有轉載、侵權等任何問題,請聯(lián)系健康界(jkh@hmkx.cn)處理。

相關知識

Cell子刊:傅肅能/韓衛(wèi)平團隊發(fā)現(xiàn)高蛋白飲食顯著增加脂肪肝風險
Cell:揭秘肥胖與癌癥的“壞勾當”!多余脂肪竟幫癌細胞“抑制”免疫細胞,加速腫瘤生長
失眠可使腫瘤增長加快200%,70%的癌癥患者有睡眠障礙
中國醫(yī)學科學院等團隊合作發(fā)現(xiàn)最新抗腫瘤免疫治療策略
Nature:重磅!限制熱量飲食可以抑制腫瘤生長
Cell子刊: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團隊揭示癌痛調(diào)控腫瘤進展新機制
Nature子刊發(fā)表附屬一院有關腫瘤饑餓療法新途徑的研究成果
NK細胞療法=“腫瘤克星”?NK細胞療法發(fā)展現(xiàn)況大解析
益生菌竟成癌癥幫兇?Cell子刊:常見益生菌之一的它,或能抑制腫瘤免疫,促進癌癥生長
Cell子刊:GDF15與瘦素協(xié)同作用,進一步加強減肥效果

網(wǎng)址: Cell子刊:我國學者發(fā)現(xiàn),生酮飲食可以加強腫瘤治療,增加三倍生存時間 http://www.gysdgmq.cn/newsview448294.html

推薦資訊